煤气过滤器厂家
免费服务热线

Free service

hotline

010-00000000
煤气过滤器厂家
热门搜索:
技术资讯
当前位置:首页 > 技术资讯

起底假新闻炮制者自媒体网红爆款新闻这样制造出来

发布时间:2020-12-28 13:09:59 阅读: 来源:煤气过滤器厂家

他说:“(文中)记者身份,不过是编造假新闻的惯用手法。”

他说:“以前为了炒作,我们假新闻做得飞起,现在不敢了。”

成都市网信办:只要有人举报,一经查实会依法处理

成都市网信办:

只要有人举报 一经查实会依法处理

昨日,记者联系到成都市网信办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,该中心科长汪家兴说:“互联网不良和违法信息处理,按照互联网平台备案和注册的属地管理原则进行管辖,比如搜狐的备案地在北京,应由当地网信部门管理。具体到某一个事件,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,不管如何只要有人举报,一经查实会依法进行处理。”

短短7个月,自称毕业于土木工程专业的张华(化名)华丽转型,成了一名“媒体人”。然而,一则网络“爆款新闻”揭开了藏身幕后的张华的真实一面,他并非真正的媒体人,而是一个“假新闻炮制者”。

8月6日,《成都一青年宅家10年,年平均步数仅为3172》的“新闻”出现在搜狐客户端,此文随后被“北京时间”网站转载,阅读量高达21.1万。然而,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发现,这篇文章来源于搜狐号“数码IT前线”,该搜狐号由一家名为鸿栩国际的成都企业运营,其大部分文章皆出自该企业“国际新闻部部长”张华之手。张华承认,该文系杜撰,目的是为了推广公司的一款零食。而他炮制的假新闻不止这一篇……

离奇“新闻”

“青年宅家10年,年平均步数仅为3172”?

8月6日,搜狐客户端出现一篇以“记者”名义采访发表的文章《成都一青年宅家10年,年平均步数仅为3172》,称一名33岁的青年因感情受挫在家中宅了10年,从未迈出家门。文章称,记者来到成都市武侯区成汉中路南城都汇汇雅园3栋调查,看到了一头蓬乱的头发,以及一张憔悴的面孔——这就是李某,已经居家十年,未曾出门过一次,并称李某为此得了痔疮和中度胃炎。文章介绍,为证明李某没出过门,李某的父亲还拿出区间计步器,上面显示李某2016年步数统计仅为3172步。根据心理医生给出的数据,李某拥有轻度抑郁症与回避型人格障碍,文章还配了一张青年的背面图片。此文随后被“北京时间”网站转载。

这篇“新闻”看似有具体地点、人物,但疑点重重。首先,新闻没有对李某本人的采访,虽然提供了现场图片,但只有背影。一个令人生疑的细节是,文中出现某个零食品牌,称李某靠某款冷食果腹,一吃就是一个月。

根据文中提到的地址,记者来到成汉中路南城都汇汇雅园调查了解到,3栋一共有两个单元,共18个楼层,每层4户。据南城都汇物业3栋物管人员熊伟表示,3栋姓李的住户一共有8户。“虽然无法提供住户信息,但我可以告诉你,南城都汇2011年入住,到现在不过6年,哪里来的10年?”熊伟说,从这点来看此文可信度不高。

“专业”造假

作者承认编造假新闻 只为推广零食品牌

那么,这则“新闻”到底是不是真的?成都商报记者发现,这篇文章是一个名为“数码IT前线”的搜狐号发布的,该号于2016年12月27日加入搜狐号,截至8月10日已发布252篇文章,阅读量为220万。8月7日,成都商报记者查到该搜狐号注册的手机号码和电子邮箱,电话号码归属地为上海,记者多次拨打该电话,均处于关机状态,发送电子邮件也无人回复。随后,成都商报记者梳理发现,该搜狐号发出的多篇文章中,都提到一家名为“鸿栩国际”的公司,从7月27日到8月6日,有4篇文章提到上述某零食品牌,而该零食品牌是鸿栩国际旗下子品牌。

成都商报记者致电鸿栩国际,一名自称为“李先生”的工作人员接听了电话。他表示,数码IT前线号是鸿栩国际与多个公司共同运营的搜狐号,文章均由公司付费给群内写手撰写,至于写手是谁,出自哪家公司,素材是否真实等问题,需了解清楚方能告知记者。随后,成都商报记者根据该搜狐号内的文章添加了一个名为“张华”的人的微信号,而他正是与记者通过电话的“李先生”。经过一段时间聊天,他承认,《成都一青年宅家10年》系他“纯编的”假新闻,目的是为了引起别人的关注,从而记住这个零食品牌。

造假多次

所写文章还滥用专家结论 被指侵权

8月17日,成都商报记者对张华撰写的多篇“新闻”进行了调查核实。其中,张华所写的文章《传统饮水机或致肝癌,你还敢继续喝下去吗?》,讲述了一位家住河北邯郸的“张女士”24岁得肝癌,经过医院检查和水质监测,原来是家里用的饮水机含有大量细菌和病毒。文章引用了华南理工大学科技开发公司工程师李彤的访谈记录,称“空气里有一种名叫孢子的菌类,这种菌类接触到水并经高温照射,很容易长出青苔。这种青苔内可能会含有一种名叫蓝球藻的有害物质,如被人不慎吃入体内或致肝癌。”该文最后得出结论:“你需要一款健康的饮水机,成都某公司研发的某智能饮水机就能满足消费者的健康需求。”此文的阅读量,仅在搜狐客户端上就有3.4万。

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华南理工大学科技开发公司净水工程师李彤。他表示,这段话他确实说过,但这个结论是他对南方楼顶蓄水池二次污染的研究结论,而非针对饮水机。“蓝球藻需要空气与水、阳光结合才能产生,室内饮水机不经过阳光照射根本不会产生。”“这篇文章从标题上就有恐吓味道,结论基于我的研究成果,而我既不认识邯郸张女士,也不认识这个饮水机厂商,滥用我的结论,构成侵权。”李彤说,这样的文章应当立即予以删除。

当事公司:

对假新闻不知情 不知有没有新闻资质

工商信息显示,张华所在的鸿栩国际注册信息为“成都鸿栩商贸有限公司”,法定代表人为罗帆。该公司官网显示,去年11月,鸿栩国际正式成立鸿栩“国际新闻部”,职责是电视节目的策划、制作,电子网络杂志、移动媒体、互联网业务的开拓等。成都商报记者以宣传美容产品的名义致电该公司“国际新闻部”,工作人员陈小佳说,公司承接包装宣传产品,价格每篇1000元,一般10篇起,如需要外派采访,出场费另算。“你要‘新闻’和软文都可以,文章全部发在百度等网站上。”而后张华提供了同样的报价。

该公司法人代表罗帆告诉成都商报记者,张华是该公司员工,任职“新闻部”部长,但她对假新闻不知情,“我不负责这块,都是由其他公司的人写作的,至于有没有新闻资质我不知道。”随后,记者查询《成都一青年宅家10年》这篇文章,发现已被“北京时间”网站删除。

究竟是什么人?

自以为编造的假新闻骗了真记者,张华有些骄傲。“现在管得严,以前为了炒作,我们假新闻做得飞起”。实际上,张华并不是记者,没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发的记者证,但这并不妨碍他在文章中以“记者”自称,并编撰出一系列子虚乌有的“新闻”。

张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,这套假新闻的写作方法,是他在短短7个月内学到的,凭借专业“新闻写作能力”,他迅速成为小有名气的高级写手。“真相当然重要,但是比真相更重要的是,这个真相能够给你带来多少钱?”他说。

<123>

北欧三居室装修

龙湖上城

宝佳万科紫台装修

天津室内装修